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

自由式對雙手的經脈刺激較蛙式大

從運動量來說,一般人游自由式需要付出較大力量,運動量比蛙式較大,對於心肺的刺激也較大。心肺有力,游泳時新陳代謝率較高,心肺能力的提高,游泳過後,在平靜時也有助提高安靜新陳代謝率。

從經絡刺激來說,自由式雙手運動幅度較大,手提出水面的動作,肯定會對手上六經產生刺激,而且游自由式時是很難偷懶的,一偷懶便要下沉了,大部份人都必須用力才可以游進,而游蛙式熟練的人士,可以用很少幅度的手部動作就可以向前游進,於是很多人會習慣游懶惰蛙式,手部動作太細,對於雙手六條經脈刺激也會較少了。


經脈位於肌肉表面皮膚下面,當身體運動時,手腳運動時,會對經脈產生牽扯壓縮,刺激經脈裡面的元氣流動,如果手腳的運動幅度太細,用力過少,像那些懶惰蛙式,就可能會減輕經脈刺激了。

對於經常坐在椅子上工作的人來說,手部運動最缺乏,平時返工時,起碼也會走點路,雙腳的經脈刺激也許勉強足夠,但是雙手通常只做些電腦打字工作,經脈刺激太少了,對於這些人來說,自由式當然要比蛙式有幫助的。

雙手是大腸經與小腸經的流經通道,手部運動少的人,大腸及小腸最易出問題,活動能力低下,有些人因此容易便秘,另一些人就容易肚瀉,便秘與肚瀉,是最易反映手部缺乏運動的結果。

如果是胃有問題,就跟足陽明胃經有關係了,可以多做雙腳運動,在蛙式與自由式之中,雙腳都會有充分的運動。其實蛙式本來對大腸及小腸經也有足夠的刺激的,只是一般人游蛙式時,常採用懶惰游法,人渣也有這個壞習慣,因為蛙手不用力游,的確比較舒服,改不了,唯有多游自由式補救。

還未說經脈刺激對減肥有什麼幫助,肥胖的人多數經脈閉塞,要減肥必須疏通經脈,才能讓水濕痰脂有流走的通道,經脈閉塞,就算你運動也沒有辦法將肥膏除掉的。事半功倍的運動,必須疏通經脈,事倍功半,是那些拚了命都減很少肥的運動,事半功倍,事倍功半,你認為那一樣比較划算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